目前兒子兩歲半,現在我最大的煩惱是【到底要讓兒子讀哪間幼兒園】

相信很多家長一定跟我一樣煩惱,

#到底幾歲把小孩送去幼兒園比較好呢?

#到底市面上一堆不同教育理念的幼兒園是差在哪?

#到底自己的孩子比較適合哪種類型的幼兒園?

當然要先定調問題一,再研究問題二跟問題三比較合理,

所以先來說說我的育兒觀吧。

首先,我不是那種順其自然型的爸媽(這點要先強調,不然你可能會看這篇看得很痛苦),

我覺得父母就是應該盡自己能力給孩子所需最好的事物

但是因為我用心地付出,相對地也會對孩子有所要求,

我覺得不管你想做什麼,把書讀好是最基本的要求

把基本的東西搞懂,你才能〖看清自己的選擇〗,

很少有人天生就喜歡讀書,但是『人生本來就充滿很多你不見得喜歡但是你必須做的事』,

讀書考試就是其中一個,而且他還能讓你〖有機會擁有更多選擇

之前聽教養專家王宏哲說過:「很多爸媽自己當初考60分,卻要求孩子考95分以上,這樣合理嗎?」P.S.我不是屬於這種人喔

聽到這裡你可能會以為我是那種從小拿字卡給小孩記的媽媽,

不!不!不! 讓幼兒快樂的學習才是最有效的學習方式僅限幼兒喔,長大就會出現學起來不怎麼快樂的知識了),

從小學一年級到大學四年級,現代人一生至少有20年在讀書,

所以我不打算讓孩子讀上課時間太多的幼兒園(這裡的上課是指傳統教學課程

另外,因為會對身體和大腦造成不良影響,

我兒子到現在都還是被禁止看電視和餵食零食飲料有開放看球類比賽和《Master Chef》啦),

所以幼兒園營養午餐和點心要營養,盡量不提供炸物和垃圾食物

每天的影片時間不能超過30分鐘

接著進入主題,問題一:到底幾歲把小孩送去幼兒園比較好呢?

我國現行學制是:

幼兒園4年,在學年齡為滿2歲至未滿6歲

國民小學6年,在學年齡為滿6歲至未滿12歲

國民中學3年,在學年齡為滿12歲至未滿15歲

高級中等學校分別為高中3年、高職3年,在學年齡無限制

所以就出現了2 歲送去幼幼班或3歲再讀小班的天人交戰,

我覺得這個問題因人而異,

我兒子從滿月開始就給有照保母日托,雖然每年的托嬰費要35萬,跟幼兒園的開銷可能不相上下,

但一方面因為保母帶得不錯,例如她家繪本超過百本,每天去接他時的背景音都是童謠或故事錄音帶,

偶爾也會發現兒子說出一些我家沒教過他的事物,推測那些應該就是在保母家學的,

另一方面聽了朋友的建議,覺得等他會自己吃飯、白天不用包尿布的時候,再去上學比較妥當,

所以我家的結論是3歲半的9月去上小班

問題二:到底市面上一堆不同教育理念的幼兒園是差在哪?

  ▲ 傳統型教學 ▲  

公立與非營利幼兒園多半以銜接小學教育的傳統教學為主,

以制式化課表培養孩子六大核心能力(自主管理、辨識、合作、推理、創造、溝通),

不過近年因為少子化,公幼在搶客壓力下,也有部分學校開始發展實驗教育,

此類幼兒園是依照戶籍地行政區去登記抽籤,

之後的公立小學也是依照戶籍地去分配,所以真有中意的學校,

請參考台北市公立國小學區里鄰對照表去遷戶籍,

未來如果你想讓孩子讀的是熱門國小,有些甚至需要經過審核,主要是比誰設籍比較久

關於台北市公立國小學區一覽表及分發相關問題,請參考台北市國小新生入學資訊網

http://www.newsstu.tp.edu.tw/

優點:銜接小學教育最適應,費用最便宜

缺點:下課時間是4點,要先解決接送問題,基本上公幼或非營利幼兒園都是一位難求

  ▲ 雙語制教學 ▲  

市面上幾間有名的私立小學附設幼兒園都是強調雙語教學,甚至全美語教學,

因為我自己是讀再興幼兒園、小四以前也是再興小學,

一直記得午覺有自己的床位好好睡、營養午餐的羅宋湯超級好喝,

上課有冷氣吹、走廊廁所不用自己打掃

所以本來一直在打聽靜心跟薇閣的評價,

但兩年前開始接觸心理學之後,想法有了改變,

從發展心理學的理論和實驗可以了解,

語言的習得建構在認知能力,第二語言的習得建構在已奠定基礎的第一語言

舉例來說,要記得apple,就要知道apple是蘋果,

會說「蘋果」二字,代表他已經認知到那顆紅紅圓圓甜甜的水果名叫蘋果,

所以把母語運用能力還不純熟的孩子送去雙語學校是件有風險的事

可能讓他喪失學習的興趣,甚至產生自我懷疑感

當然如果孩子從小在家本來就浸潤在雙語的溝通環境中那就例外,

優點:社交圈實力強、廣泛課外活動拓展視野、學生具良好生活教養,要出國讀書小孩的最佳選擇

缺點:幾間有名私校都愛超前教學導致學習壓力大。

 

第三回合討論翻轉教學,

所謂的實驗教育就是相對於主流只重視學科的教育方式

近年來考試升學壓力導致學校教育無法兼顧五育,促使翻轉教學的實驗教育漸趨蓬勃,

但當一個概念越來越多人參與和研究的時候就會開始產生分歧,

接著討論3個現在台灣比較熱門的實驗教育型態,

  ▲ 華德福 ▲  

源自德國的華德福認為幼兒7歲前屬於感官器官敏感的時期,

棄感官而偏重大腦記憶無法發揮幼兒最大的潛能

所以他們不教識字、不考試,而是鼓勵孩子親近自然、動手創作,

重視藝術陶冶和自理能力,認為人類的活動和幼兒的發展皆隨著自然的更迭而運作,

所以每天的課程有著類似瑜珈動靜吸吐的節奏,

晨圈→歌唱→戶外活動→說故事→中午休息→繪畫→結束圈,

優點:重視孩子的個體性及自主性,強調隨孩子的身心發展而教學,循序漸進的方式啟發孩子學習的興趣

缺點:不強調競爭和比較,遇到問題時師生一起解決,

老師不過度干預也不批判,發展得好是自主包容、歪掉就變自我中心挑戰體制。

  ▲ 蒙特梭利 ▲  

源自義大利的蒙特梭利認為幼兒有強大的學習能力,

教師只提供適當的環境讓孩子獨立自主且不受干擾的學習

不同年齡層的孩子在散落各種教具的教室中,

自發性的選擇自己今天的『工作』,

透過練習和自我修正,循序漸進的學習生活技能和認知建構,

優點:邏輯思考及組織能力強

專注力及意志力強,並且擁有自我糾正的能力。

缺點:因為和同伴的互動較少,

在當幼教老師的朋友說蒙氏教育轉學生的情緒處理能力較弱

  ▲  瑞吉歐   ▲  

源自義大利的瑞吉歐,是二戰後在義大利瑞吉歐市開創的一間幼兒園,

1990年代初被美國《新聞周刊》稱為全球最好的幼兒園

但相較於已經發展一世紀的華氏和蒙氏而言,屬於比較小眾的教育體系,

但瑞吉歐最令人稱道的『方案教學』,卻被廣泛的應用,

以孩童為中心的方案教學,強調孩子、老師、環境間的互動,

由孩子主動探索生活中感興趣的事物,師生透過討論共同計劃一個主題,

依照每個孩子的能力,進行不同的觀察、操作和團體討論,

再藉由開放的角落活動,將所學應用與修正,然後將修正的成果再進行分享,

活動的過程中老師扮演引導者和觀察者的角色,

依據孩子活動中的反應,調整活動進行的方式,

優點:培養孩子溝通表達、自主思考、問題解決和團體合作的能力

缺點:到底是統整且深入的學習還是放牛吃草,家長不易察覺。

S__54460575

第三回合的小結論:實驗教育都強調個體自主性和均衡發展,

有別於主流教育的立竿見影,需要家長的耐心和信任

家長如果不是深入了解且真心認同,孩子將會面臨中途轉換跑道的銜接問題(p.s.其中華氏和蒙氏目前已發展至高中階段,不過就算非常死忠,大學也會進入主流教育體制內

最重要因為無法透過測驗得知孩子的進步,需要家長更多的關注

另外最大困難還是“外國的月亮移植到台灣的培訓與傳承,甚至學不好變四不像的問題”

還有老師教育觀念及教學方式的轉型將主宰實驗教育的成敗



◎總結:因為目前只打算就生這麼一個兒子,讓兒子讀哪間幼兒園這個決定真的太難了

我做完功課那天跟老公說:「怎麼辦!沒有一個我完全滿意的」

他說:「只有妳自己才能讓妳滿意」(哈哈幹嘛這麼老實

希望好心的前輩們留言告訴我你們對幼兒園的評價,或幼教老師能跟我分享你們的教學經驗!

最後要強調,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同,我認為只要父母多關心孩子就是最好的育兒法

不需要批評別人的方式,反正他養他的孩子,你養你的孩子囉

arrow
arrow

    控制狂莎莉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